代表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代表园地 >>代表工作 >> 正文

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虹口代表团的市人大代表最关心什么?

发布时间:2023/01/12 09:49:40

  今天上午,上海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上海世博中心隆重开幕。两会现场,来自虹口代表团的人大代表们最关心什么?又会带来哪些建议和议案呢?一起看看吧!

640 (4)


  今年两会期间,围绕科技创新,不少与会代表提出了建议。市人大代表、上海材料研究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张杰尤为关注科学家中“企业家”的成长发展,以及如何让更多科学家敢干、能干。她认为,目前将科研院所带头人培养成“有企业家精神的科学家”或“科学家中的企业家”,还需制度上的进一步创新。她希望联动企业、资本、政府等一起大力培育、使用、建立起有利于“关键少数”成长发展的考核评价机制和容错机制,推动更多硬核技术、基础技术及时转化为符合市场需求的产业,促进科技进步,带动行业发展。张杰希望政府能够在体制机制上予以支持,企业、资本在实际运作中给予保障,共同培养出能经得起市场考验的“科研专家+经营管理”复合型人才。

462cf4756401c9d4eaf4afb7a97ecfd


  市人大代表、虹口区嘉兴路街道香港丽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刘苗,最关注的还是居家养老问题。“随着社会老龄人口的不断增多,居家养老的现实需求不断增高,我会重点思考如何运用科技赋能,探索做实适合社区老人居家跌倒侦测、突发疾病和事故等一键通达监护人、居委干部的智能报警系统,高效确保居家养老无后患之忧。让更多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在家门口得到提升。”

  除了书面提交代表建议、议案的渠道,今年上海两会期间,继续开展线上代表意见建议咨询活动。市人大代表、中共四大纪念馆馆长童科带着“通过开通社区短驳巴士,将市民出行需求与红色文化宣传相结合”的建议,连线了市交通委。

06b29cd8d4b5b4d8427d465f2559666

  “利用短驳巴士的形式,将居民区与红色遗址旧址、便民服务设施、地铁站点等做一个连接,能更好地丰富‘15分钟社区生活服务圈’的功能。交通委的同志也及时回复,我觉得用这种线上的方式体现了新技术的赋能,我们能快速找到相对应的委办部门,非常便捷。”

 

版权所有:上海市虹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Powered By JiYun JYCMS  沪公网安备 31010902001270号  沪ICP备20210133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