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代表园地 >>代表工作 >> 正文

虹口代表团分组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3 14:46:44


1月12日,上海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虹口代表团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上海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草案)》。区委副书记、区长吕鸣,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勤皓以市人大代表身份参加审议。

 

b9876d9f5c67b77346a95395a35df0d


吕鸣代表表示,《报告》内容丰富,体现工作扎实、成绩显著,全力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上海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完全同意《报告》。围绕立法工作,他建议,在加强立法的同时还要加强实施评估工作,实现法律规范和引导作用。用好先行先试,在布局前沿产业等方面加强立法,推动事权下放,推动改革创新。北外滩开发建设作为全市重点开发建设区域,需要加强市区联手、央地共建,在涉及体制机制和制度创新等方面,建议进行立法。

 

朱勤皓代表表示,过去五年,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央、市委决策部署,依法履职,推进“四个机关”建设,成效显著,完全同意《报告》。我们人大代表要全面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充分反映社情民意,见微知著,关注民生,更好解决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烦问题;加强人大工作研究,持续关注立法后存在问题的闭环。建议强化立法后评估,发挥立法点作用,做好后续修法;加强与政府部门沟通、对政府部门培训,实现群众需求和立法工作同频共振。

 

谢榕榕代表认为,《报告》全面客观地反映了市人大常委会过去五年在依法行使立法权、重大事项决定权、监督权、人事任免权等方面的工作成效,突出体现了“四个到位”,即服务大局到位、依法履职到位、代表作用发挥到位、市区联动工作到位。她建议,要进一步加强立法的针对性、细化监督的刚性、推动高质量办理代表建议、丰富代表联系基层的方式方法。

 

355d0dae2e848bc9bfee3543c2dbaea



《报告》中有关打造全过程民主最佳实践地的部分,引发了代表热议。

 

赵爱华代表认为,本届常委会不仅将全过程人民民主融入在了立法的每一个环节,也实实在在演绎成了一项又一项落地的民心工程、实事工程。

 

dd38225ed72736395bb834171ea109a


《报告》中提到,市人大常委会制定人民建议征集若干规定,更好汇集人民群众参与城市治理的智慧和力量,被全国人大视作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生动实践和制度样本。刘苗代表表示,全过程人民民主让民意触手可及,未来将继续积极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最佳实践地。

42fcf77b31b180166b1fab6fc98c1e2

无障碍环境建设,是人民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去年12月,上海对无障碍环境建设启动地方立法。在今天的分组审议中,虹口代表团的市人大代表们对这份《上海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草案)》展开讨论。

 

对于构建无障碍友好社区,徐普宝代表建议,在社区事务办理等方面要推出更多人性化举措。

 

aafe9c9724c1b6548093523cfef42e8


姜锋代表提出,《条例》通过后要加强信息公开和广泛宣传,形成社会共同遵循的良好氛围。同时,也要出台相应的、具有更强可操作性的技术规范。

                                                             来源:上海虹口


版权所有:上海市虹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Powered By JiYun JYCMS  沪公网安备 31010902001270号  沪ICP备20210133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