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代表园地 >>代表风采 >> 正文

融媒会客厅 | 结合自身工作,人大代表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2024/01/18 08:24:18

 凝心聚力共谋发展,建言献策共话未来。区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区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召开期间,虹口区融媒体中心在两会现场设置“融媒会客厅”,特邀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各自专业领域,从文化、教育、医疗、经济、生态等方面,进行一对一深度访谈,为虹口发展畅所欲言、建言献策。

 走进“融媒会客厅”的嘉宾区人大代表,上海市震旦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高级合伙人、专职律师徐炜上海材料研究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小慧,上海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方华,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朱海英,上海环境节能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建松,金融街控股-上海金树街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怡婷,上海柔婷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行政总裁杨举和虹口区家加乐加装电梯事务所行政负责人章建新。

 

20240118A

区人大代表 徐炜


 问题: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后,有哪些直观感受

  2023 年虹口区多项经济指标稳步提升。招商引资成效明显,引入的企业规模大、质量高,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生物技术、未来能源、元宇宙等新兴科技项目纷纷落地。区人大代表 方华

 

 问题:你认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最大的亮点是什么

  1、大量“首个”“全市第一”,比如:虹口区人民政府是全市首个“走出境”、开展海外投资推介的区政府,新设企业增速全市第一。

  2、首艘中国籍邮轮从北外滩启航,拉开邮轮经济的序幕。

  3、创建首批市级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成立全市首家科技成果转化法律服务中心。

 

 问题:谈谈关于虹口发展的建议。

 虹口首创的“三所联动”机制,其中“一所”就是律所。律所参与三所联动,提供专业法律意见,可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

 推动更多律所能加入“三所联动”机制,履行社会责任,更多律所参与国际商事调解中心、知识产权调解中心的设立,成为多元化解决纠纷的一支不可或缺力量。

 

 问题:今年会议期间,你提了哪些建议和议案

 今年我附议了《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四川北路提升发展》的议案,提出了《税务部门加强对企业使用“金税四期”系统培训指导》的建议。

 “金税四期”系统从 2023 1月上线,经过一年运行,虽然税务部门进行了培训指导,部分单位尚存在理解不深不透情况。希望税务部门进一步开展培训指导,帮助虹口企事业单位防范化解税务风险,创造更良好的营商环境。

 

20240118B

区人大代表 李小慧

 

 问题: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后,有哪些直观感受

 吕区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实施“北外滩现代服务业聚集区”与“北中环科创产业聚集区”联动发展战略,虹口北中环区域拥有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上海材料研究所、上海电力科学研究院3所科研院所,还有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财经大学4所大学。

 北中环科创带具有良好的地缘优势,打造北中环科创带,可以推动北中环“一带多点”的“硅巷”式科创产业集聚发展。

 

 问题:谈谈关于虹口发展的建议。

  2024年,我最关注推动北中环科创带建设,同时也有几点建议

  1、加强空间载体整合。依托43所、周边几十个产业园区及商业办公点等资源,积极助力北中环科创带建设,打破园区、校区、街区、城区之间的界限,合理配置区域内各种资源,形成联动发展的局面。

  2、加强“产学研”平台搭建和成果转化。深入推进与各高校科研院所、创新机构的合作。

  3、加强金融对科创的支持,引入更多的创投资金,推动资本与项目对接,持续以金融活水激发科创活力。

 

 方华代表认为,2023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聚焦加快建设“上海北外滩、都市新标杆”。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197亿元,增长8.3%,成绩来之不易。全年用于民生保障和改善投入113.51亿元,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中也可以看到,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呈现出了稳中有进、持续向好的良好态势。

 今年方华代表在调研的基础上,围绕提升北外滩的区域能级,提出关于推动实现资产管理高地再提升的《人大代表建议专报》,得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他认为,当前虹口正在加速打造上海全球资产管理中心核心承载区,要进一步聚焦北外滩开发建设,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把虹口打造成一个机构和人才的聚集地、产品和体制机制的创新地、环境和服务的新高地,实现区域能级的新提升。


 “整篇报告体现了改革、开放、创新、核心的理念,同时贯穿着‘以人民为中心’。这份报告质量非常高,非常令人振奋。”朱海英代表认为,这份政府工作报告最大的亮点是总结了北外滩的全面起势成势,“金融集聚、航运集聚、科创企业总部集聚,同时城市更新的能级也有一定提升,北外滩区域的影响力和引领力进一步增强。”

 聚焦北外滩建设,朱海英代表建议,在打造“上海北外滩、都市新标杆”的过程中,既要将北外滩建设成为金融高地、航运高地、科创高地,也要争创习近平文化思想最佳实践区。

 

20240118E

 区人大代表 赵建松

 

 问题:你认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最大的亮点是什么

 我印象最深的是,报告里面讲到了国企改革的路径——开放式合作、多渠道融资、市场化改革、竞争性考核。这些举措为虹口国企改革深化提升指明了方向,思路清晰、有针对性,我很期待。

 

 问题:今年会议期间,你提了哪些建议?

 作为欧阳路街道商会的负责人,我很关心招商引资工作。今年,我提的建议是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和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

 下一步,希望能进一步明确有关政策和举措,在招商引资工作中更好发挥商会作用,让基层商会为虹口经济发展奉献更大力量。

 

20240118F

 区人大代表 胡怡婷

 

 问题: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最大的亮点是什么

 政府工作报告中,两方面让我印象特别深刻。一方面是关于经济发展。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7亿元,增长了8.3%;投资促进方面成效显著,新设立企业增长了284%,增速位列全市第一。第二方面关于城市更新。全年完成房屋征收及城市更新2500余户,很多居民的住房得到了改善,有关数据让我非常振奋!

 

 问题: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最关注哪方面的内容?

 我所管理的企业属于房地产行业,作为人大代表,我最关心的部分是北外滩区域城市风貌的活化利用,同时希望北外滩进一步集聚产业,提升区域能级。

 

 听完政府工作报告,杨举代表最大的感触是振奋,2023年,虹口区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进中提质。虹口作为全市第一家‘走出境’开展投资推介的区级政府,对投资的促进起到了巨大的帮助。”

 作为投资行业从业者,他欣喜地看到虹口区政府在碳中和、数字化等领域已先行布局,“借着北外滩开发的东风,希望我们这些相关从业者能够在助力虹口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起到更大的作用。”

 杨举代表也带来了与推动经济发展相关的建议。他认为,虹口既要有北外滩“世界会客厅”的“高大上”,也不能忽略“阡陌相通、鸡犬相闻”人间烟火气。他提出,要结合“文化三地”建设,发展特色市井经济。“比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甜爱路同心路’特色ip、今潮8弄等,通过发展特色经济,提升市场活跃度,带动经济活力,促进就业创业。”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我想我最直接的感受就是4个字——高端、务实。”章建新代表说,“虹口的经济,稳中有进;虹口的营商环境,有口皆碑;虹口的民生服务,大幅度提升,非常振奋人心。”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不断增强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的均衡性和可及性,让工作生活在虹口的各类群体都能安居乐业、心情愉快、人生出彩、梦想成真,感受人民城市的温度。作为基层民生保障相关工作者,章建新代表对此感触尤深,也希望自己能履行代表职责,赋能社区治理,不负人民重托。

 结合自己的工作,她对“制定加装爬楼机的相关规定”提出了建议,“在日常工作中,我们发现很多老旧小区不具备加装电梯的条件,但住在这些住宅里的居民,尤其是老人,仍然面临下楼难问题。”她希望能推动相关部门制定加装爬楼机的规定,满足老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来源:上海虹口

版权所有:上海市虹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Powered By JiYun JYCMS  沪公网安备 31010902001270号  沪ICP备20210133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