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民代表大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会议专题 >>区人民代表大会 >> 正文

虹口区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区人大常委会、两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18 19:53:24

  118日上午,区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40118C


 大会由主席团常务主席李谦主持,其他主席团常务主席朱勤皓、胡军、李佳玉、谢海龙、谢榕榕、谢春毅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吕鸣、吴延风等区领导也在主席台就座。

 

20240118D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勤皓作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20240118E


 关于2023年工作,报告指出,一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以及对人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团结和依靠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全体区人大代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为虹口加快建设“上海北外滩、都市新标杆”,打造中国式现代化重要展示窗口作出了积极贡献。全年共举行常委会会议9次、主任会议14次,听取审议议题125项,作出决定、决议8个,组织开展专题询间、专项调研、执法检查、代表视察、上下联动68项,补选20名市、区人大代表,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 63人次,组织18人次进行了宪法宣誓,全面完成了区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任务,有效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

 报告从六个方面回顾了过去一年区人大常委会的主要工作:

 一是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始终,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上更加坚定坚决。

 二是把服务中心大局贯穿始终,在全面履行法定职责上更加有力有为。

 三是把坚持人民至上贯穿始终,在增进民生福祉上更加走深走实。

 四是把推进良法善治贯穿始终,在助力依法治区上更加见行见效。

 五是把优化服务代表贯穿始终,在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上更加用心用情。

 六是把强化守正创新贯穿始终,在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上更加从严从实。

 关于2024年工作,报告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70周年。区人大常委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区委的领导下,围绕中央、市委和区委的工作部署,高站位服务中心大局、高质量履行法定职责、高水平凝聚代表力量、高效能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人大制度在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为加快建设“上海北外滩、都市新标杆”,打造中国式现代化重要展示窗口贡献人大智慧、体现人大作为。

 

20240118F


 区人民法院院长肖凯作法院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3年,虹口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区委的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在上级法院的指导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坚持服务大局、公正司法、为民司法,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2024年,区人民法院将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围绕中心大局,谋划推进司法服务举措。二是聚焦主责主业,助推城区治理现代化。三是践行为民司法,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四是深化数字改革,推进审判体系现代化建设。五是坚持政治引领,打造高素质过硬法院队伍。

 

20240118G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孙军作检察院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3 年,区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坚持“求办案极致、铸监督品牌”,依法履行检察职能,为全力打造“上海北外滩、都市新标杆”提供法治保障。区人民检察院获评“上海市先进检察院”“全国模范检察院”。2024年,区人民检察院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模范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持续推进法律监督理念、体系、机制、能力现代化,锚定全力打造“上海北外滩、都市新标杆”目标,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护航虹口打造中国式现代化重要展示窗口。

来源:上海虹口


版权所有:上海市虹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Powered By JiYun JYCMS  沪公网安备 31010902001270号  沪ICP备20210133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