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代表园地 >>代表风采 >> 正文

上海两会 · 虹口声音 |市人大代表这么说……

发布时间:2024/01/26 11:12:27

 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123日,上海正式进入“两会时间”。肩负着虹口人民的重托,参加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的虹口代表团人大代表们,带着一份份沉甸甸的建议、议案,把虹口人民的心声带到大会,围绕虹口和上海未来发展积极发声、建言献策,传递“虹口声音”。

 市人大代表蔡正茂说:科技工作要有耐心和恒心,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经过时间的积累,才能逐渐显现成效。从历史条件来看,虹口因为辖区面积小,无法承载大规模的仪器设备实验,也无法实现大批量的生产仓储等功能,科技创新发展受到一些影响。但我相信中心城区在科技创新方面是能够有所作为的。可以积极发挥人才集聚优势,以及中心城区医疗教育等综合配套服务功能,让企业全心全意谋发展,人才心无旁骛干事业。同时要进一步促进中心城区与郊区、甚至长三角地区的联动,全市统筹考虑,持续优化科创新兴产业布局,共同促进科技创新产业高质量发展。

 市人大代表徐普宝说:作为一名基层代表,很荣幸参加市两会。特别是在这次会前,我有幸作为基层街镇工作的代表,参加了龚正市长召开的基层干部代表座谈会,在会上我曾提出一条建议,希望在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加入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的内容。今天在大会的正式报告中,我很高兴地看到在这个报告里面将这句话加进去了,我想这正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充分体现。虹口作为中心城区、作为北中环科创集聚带的重要板块,我也很关注科技服务业的发展。虹口具有发展科技服务业的先天优势,各类要素集聚,通过城区更新,加快科技浓度的提升,加快科技服务业的发展,助力上海国际创新中心的建设,这是我们的职责和优势所在,我相信我们在这方面必能大有所为。

 市人大代表张杰说:虹口是上海的中心城区,这次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多角度、多方面地谈及与虹口相关的内容,特别是在中心城区提质增效方面。虹口在航运金融产业上具有先天的发展优势,如何夯基拓能,提升产业发展能级,更需要加大对相关领域的科创投入力度。譬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科技和金融的结合。上海‘五个中心’建设包含了国际金融中心与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科技创新尤其是高科技术的创新,背后需要长期的资金投入与支持。因此,金融对科技的支持要进一步加强,如何将两大优势产业相互结合、同向发力,给金融与科技插上腾飞的翅膀,需要我们进一步探索科技金融合作的新模式、新机制,切实将两者紧密结合,赋能金融科创产业高质量发展。”

 市人大代表顾云凤说:我来自于航交所,作为航运产业的代表,尤其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航运中心建设的相关内容。在我看来,报告中提及的“发展高端航运服务业、发展航运枢纽”,是港航基础设施硬实力与航运服务软实力的体现,进一步释放了现代航运发展的强动能;‘航运空运齐头并进、货物运输邮轮经济发展同向发力’‘绿色低碳化转型升级’工作任务,为行业可持续性发展提供了遵循和指南。报告在航运、金融、文化等方面多次提及虹口。从航运角度来看,虹口作为高端航运服务建设的重要承载区,在落实市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要求时,有不少可深入持续的方向和话题。例如报告中提到的航运金融产业的融合发展,‘指数期货上市交易、更多地发挥指数期货作用’,这为虹口航运与金融行业指明了发展的重点和路径。又比如提出的‘稳妥有序推动航交所改革’,为今后工作开展提供了很强的指导意义。”

 市人大代表薄化君说:中医药作为具有中华民族自主知识产权的一个科学门类,在千百年来与疾病的斗争过程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直到现在的临床救治中,也为守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发挥着独特作用。虹口在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区,作为基层的一名医生,一名中医药人,也希望在临床一线中尽一份力。在历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提到了‘支持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在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的工作任务中,我也将坚持想民所想、为民发声,积极履职尽责,持续关注中医药发展动态。希望中医药文化得到更多社会各界的支持与重视,也希望我能为促进中医药事业健康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市人大代表颜铭爱说:说起养老,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用心用情保障和改善民生’,其中包含了新增养老床位5510张、长者食堂41个、改建认知照护床位2598张,完成家庭适老化改造7715户。上海是较早进入深度老龄化的城市,不断推进老年友好型社区建设,持续推出特色养老服务,努力实现老有所依、老有所乐,在适老化改造与医养结合方面也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作为深耕社区的社会组织,我提出了关于统一全市助餐补贴的建议,以及关于长护险42项服务内容调整的建议,希望以此助力上海推动新时代养老高质量发展服务。

市人大代表刘苗说:作为基层的一名代表,在看到政府工作报告后,我深受鼓舞。报告明确了要进一步推进民心工程办好民生实事、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持续深化落实基层减负增能聚力,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完善社区服务功能等重点工作,这些全是我们社区群众和基层工作人员所关注重视的领域。这次,我结合社区的实际需求,提出了一些建议。在基层治理领域,如何为居民委员会减负、增能、聚力,如何有效解决社区养老等方面的建议。这次,虹口团还带来关于加强动物友好型社区、文明养犬方面的议案,助力基层治理,让社区邻里更有‘温度’ ,居民生活更有‘质感’,共同建设具有上海温度的新型社区治理模式,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新的合格答卷。

 市人大代表王颖说:我这次带来的建议是进一步推进上海城市更新,主要包括三方面:第一方面,我们的城市更新要加强政策、法规的协同,解决痛点、疏通卡点,保证城市更新政策、法规的落地实施。第二方面,在面临城市更新工作中产生的新问题,我们要持续探索创新模式、考虑创新路径,充分发挥智慧和能动性。第三方面,在城市更新过程中,我们要平衡发展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以及环境效益,借鉴更多成功案例和经验,形成城市更新当中的新范式。城市发展中,虹口承担了重要的任务,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航运中心、金融中心和北外滩发展的相关工作。未来,我相信虹口将发挥区位优势,不断扩大国际影响力,让虹口展示出经济的集聚度,吸引更多投资、人才入驻虹口,共同助推虹口往更高层次发展。

 市人大代表范征说:今天听了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对市人大常委会在2023年的立法、监督、代表和自身建设各项工作,做了详实全面的总结,充分体现了政治站位有高度,民主立法有深度,监督调研有力度,联系群众有广度、履职为民有温度。其中,让我感触最深的是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这项工作有几个亮点,第一是参与的广泛性,建好基层立法联系点,发挥信息采集点、共建单位等平台作用,加强信息联络员队员建设;第二是参与的实效性,2023年全市基层立法联系点提交立法建议以及建议的采纳率也有显著提升;第三是参与的全程性,基层立法联系点不仅全程参与了从立法立项、起草、调研、审议等立法工作各环节,而且还参与立法后的监督工作,彰显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最佳实践。我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一定要始终牢记自己的职责和使命,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切实履行代表义务,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更好的发挥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集民意、汇民智,及时回应人民关切,努力讲好中国民主故事。

 市人大代表韩若冰说:“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履职,始终牢记人民嘱托,团结一心、笃干实行。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感触最深的是,过去一年,在人大常委会的带领下,我们市区联动、联系基层,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念下,做了大量的调研和联系基层的工作。以虹口团为例,我们深入社区调查研究,提出代表议案和建议,在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方面做出了积极的努力。今年在联系基层上面,我也始终践行为民代言职责,提出了关于城市信鸽综合整治的相关议案,呼吁更多社会力量广泛参与,长效解决这个老大难的社会治理问题。

市人大代表赵爱华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对2023年人大工作给予了客观评价,数据实在、语言平实、实事求是。2024年的工作任务围绕人大职能定位,政治站位高、担当意识强、富有人民情怀。近几年,市人大在法治保障制度供给方面付出了不少努力,开展了大量工作,审议通过了一批制修订条例。如何有效利用好法规制度的创新成果,特别是涉及社会民生领域的制度创新,还有很多可以发力的方向。比如加强普法宣传,对于新出台的数据条例、就业促进条例、体育发展条例等,可以进一步加大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条例宣传力度,持续扩大溢出效应,切实提升普法实效,传递民生温度。”

 市人大代表陆倩说:“这两天的大会,有一个热词被大家反复提及,这就是‘科技创新’。从科技创新角度,我也有一些建议。从中央赋予上海的发展战略,以及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的定位目标上来看,上海在吸引高层次人才上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和举措,希望市人大能持续关注和推进高层次人才建设培养上,更好地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要推动加强顶层设计,强化市区联动,形成一系列的举措,促进更多科技人才在上海‘落地生根’。要推动发挥自身优势,以文化赋能发展,厚植人才沃土,营造尊才爱才的社会氛围,持续增强国际人才的吸引力。”

(来源:上海虹口)


版权所有:上海市虹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Powered By JiYun JYCMS  沪公网安备 31010902001270号  沪ICP备20210133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