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会议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会议专题 >>区人大常委会会议 >> 正文

区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九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4/03/07 23:00:00

3月7日下午,虹口区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九次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勤皓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军、李佳玉、谢海龙、谢榕榕、谢春毅等常委会组成人员出席会议。区委常委、副区长关也彤,区检察院检察长孙军,区监察委区法院、区政府相关部门人大各街道工委负责同志,部分区人大代表列席会议。


20240307AA


会议听取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区人大常委会2024年度工作要点。2024年,区人大常委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央、市委和区委的决策部署,高站位服务中心大局、高质量履行法定职责、高水平凝聚代表力量、高效能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人大制度在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为加快建设“上海北外滩、都市新标杆”,打造中国式现代化重要展示窗口作出人大贡献。会议强调,要加强谋划部署、做好统筹安排,力争在强化高质量法治供给上有新作为,在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上有新成效。要加强沟通、形成合力,找准工作的关键点和着力点,积极探索工作创新,高质量推进常委会各项工作,确保常委会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20240307BB


会议听取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关于区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议案初审结果报告。会议指出,实施城市更新,一头关乎历史传承,一头牵动民生幸福,一头带动未来发展。既是保留“前人”的历史,也是为“后人”发展创造动能和空间。会议要求区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要深刻领会城市更新的重大意义和内涵要求,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切实增强城市更新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统筹推进城区面貌更新、功能提升、民生改善和产业转型,让历史风貌和老建筑焕发出新的生命力。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好保护、发展与民生,处理好“留改拆”三者的关系,明确目标、全面调查、整体谋划,探索具有虹口乃至上海特色的创新和突破,找好城市更新的“最大公约数”。要强化上下联动、部门协同,推动城市更新工作底数更清晰、目标更明确、规划更系统,合力打造宜居、韧性和智慧的城区,为人民群众创造更方便、更舒适、更安全、更文明、更有活力的美好生活。

会议听取审议了关于本区贯彻实施《上海市城乡规划条例》情况和2024年度城乡规划编制实施计划的报告。在充分肯定区政府相关工作取得成效的同时,会议要求区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对超大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锚定虹口加快建设“上海北外滩、都市新标杆”,打造中国式现代化重要展示窗口的战略目标,坚持系统思维、战略意识和前瞻眼光,突出规划的先导、支撑和引领作用,继续在规划的高度、深度、精度上下苦功、做实功。要积极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聚焦难点、攻坚克难,妥善处理好历史风貌保留保护与改善民生的关系,加快推进零星地块旧改征收和旧住房成套改造,抓好“15分钟社区生活圈”建设,推进公益性、底线型设施落地实施,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认真贯彻实施《条例》的有关规定,提高规划的科学性和前瞻性,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法定性,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

会议听取审议了关于2023年度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的报告。在充分肯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取得成效的同时,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升对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重要性的认识,为虹口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保障。要坚持问题导向,以工作创新提升备案审查效果,不断推动提高规范性文件制定的质量。要健全工作机制,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理念,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会议听取了关于修订《上海市虹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实施宪法宣誓制度的操作办法》的说明,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关于修订《上海市虹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实施宪法宣誓制度的操作办法》的决定。


20240307CC

20240307DD


会议经表决,决定任命黄恩伟同志为虹口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会议还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其他有关人事任免事项。会议组织新任命人员进行了宪法宣誓。

办公室 应豪

版权所有:上海市虹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Powered By JiYun JYCMS  沪公网安备 31010902001270号  沪ICP备20210133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