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及重大事项决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人大工作 >>监督及重大事项决定 >> 正文

区人大代表集中视察,他们关心的是……

发布时间:2023/12/26 15:08:34

 虹口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将于2024117日至19日召开。为使代表全面了解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更好依法履职,日前,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对本区全流程网上办案工作及数字法院建设情况民生实事项目、社区安全管理、重大工程建设情况开展年终集中视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勤皓,副主任胡军、李佳玉、谢榕榕、谢春毅参加视察活动。区法院院长肖凯陪同相关视察


1226AA


 代表们首先视察了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法庭等场景,详细了解人民法院一站式司法为民措施、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的情况。


1226BB


 在随后的座谈交流环节中,来自区法院立案庭、金融庭、执行局和办公室的多位同志,分别围绕诉源治理、在线庭审、执行五查、电子卷宗单套制改革等内容,向人大代表详细介绍了区法院在数字法庭建设实践中取得的成效。


1226CC


 据悉,近年来,区法院按照“数字改革赋能”智慧法院建设工作要求,聚焦监督评查场景应用,加强司法大数据在立案、审判、执行以及电子卷宗改革中的运用,助力追赃挽损、完善司法警务、主动对接“三所联动”工作,在数助决策、数助政务、数助办案、数助监督等方面取得了成效。


1226DD


 代表们认为,区法院结合司法体制改革要求,运用信息化手段推动改革创新,切实提升了工作质效。同时,代表们建议,区法院要坚持系统谋划、与时俱进、安全可靠的工作思路和理念,进一步加强应用场景研发与运用,强化线上线下协同,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进一步优化建模和算法,强化数据分析和运用,为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推进诉源治理、提出立法建议等提供有力支撑。

“现在大家看到的,就是‘智慧菜场管理系统’,实时交易数据、平价菜价格、每日检测数据等信息都能在这里显示,方便市民了解。”1221日下午,部分区人大代表先后来到三角地邮电菜市场、书香曲阳会客厅,就本区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开展年终集中视察。


1226A


 位于东沙虹港路的三角地邮电菜市场,是全市今年新建成的25家示范性智慧菜场之一。目前,菜场内已全部配置了智慧功能秤,实现市场商品销售称重、结算、支付等交易的自动采集,以及过秤数据备份、自动结算等。每个摊位经营户也配置了档口显示屏,滚动展示商户的证件证照、交易详细信息等内容。菜场负责人在介绍相关工作时表示,在智慧化、信息化手段赋能下,不仅为商户提高了经营效率,也让市民群众买菜更安心、放心。


1226B


 随后,代表们又来到“书香曲阳”文化会客厅,听取“城市会客厅”项目建设情况并参观了图书馆、美术馆和咖啡馆。“书香曲阳”文化会客厅由上海湫光美术馆主理,多方参与,旨在为市民打造一个集休闲阅读、展览讲座、艺术鉴赏等服务于一体的复合型社区会客厅。


1226C


  2023年本区要完成的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实事项目共八个方面36项。截至1215日,新建示范性智慧菜场、全覆盖开展校内课后服务、新增绿道等35项已顺利完成,另有一项为每月持续跟进项目,预计可以完成年度目标。

 据悉,今年以来,区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构建“人民定、人民督、人民评”的民生实事项目全过程监督闭环。在2024年年初举行的区人民代表大会期间,将组织代表对本区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并通过代表票决的方式决定虹口区2024年区民生实事项目。

 部分区人大代表来到新虬江电子市场、江湾镇街道沽源二小区,就本区社区安全管理工作情况开展集中视察。


1226D


 在听取了区应急管理局对本区社区安全管理工作情况的介绍后,代表们表示,虹口区高度重视安全管理工作,区人大在2022年开展安全生产综合执法检查的基础上,2023年进一步关注社区安全管理情况,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坚实保障。代表们还分别围绕“美丽家园”建设、加装电梯、小区环境适老化改造、大型和高层建筑安全管理等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建议不断强化工作举措,进一步促进社区安全管理水平提升。


1226E


 区人大常委会还组织部分区人大代表前往上海船员评估示范中心、海鸥丽晶酒店,视察本区重大工程建设情况

 据了解,位于密云路483号的上海船员评估示范中心项目由部、市合作共建,中心拥有3大类45间评估室、305个考试机位,其中360度航海模拟器、自动化机舱、万箱船轮机模拟器等设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中心启用后,承担着上海乃至全国的各类海船船员考试评估工作。位于黄浦路60号的海鸥丽晶酒店于2020年宣布重建,计划于202312月开业,改建后的海鸥饭店,外观将化身为一个精致的透明玻璃盒子,与浦江三岸建筑物交相辉映。同时饭店还将释放更多的公共空间给普通市民,整体融入浦江两岸42公里景观岸线之中。

来源:上海虹口


版权所有:上海市虹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Powered By JiYun JYCMS  沪公网安备 31010902001270号  沪ICP备2021013349号-1